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思政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讲堂 - 正文

【教育教学】我校携手新疆、内蒙古两所大学开展“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者: 文:潘晨 审核:郭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浏览次数: 2023年06月14日

内蒙古和新疆到徐州的距离分别是1000多公里和3000多公里,但教育数字化让三地学子共上一课,实现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美好愿景。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6月13日,徐州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三所高校的100余名师生,通过“智慧树”平台同步云端相聚,共同学习了一堂《药物化学》课程。兄弟院校专家及教师代表现场观摩课堂教学全程。

本次课程由我校药学院郭栋和张玲两位教授共同完成,分别就药理和药化两方面进行讲解。郭栋教授在介绍教学设计时表示,本课程特色是将原来以专业模块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研发应用为导向,使知识点间建立紧密的逻辑关系,形成药物研发的整体观。突出“发病机制、构效关系、药理作用、临床应用”这条主线、重视“量效、构效”两个关系,并运用智慧教室、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等资源,通过课前预习、案例讨论等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实现课时1+1<2但教学效果1+1>2的目标,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课上,新疆医科大学和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同学们与我校师生借助教育数字化设备共同学习、实时互动,“云”越千里,共享好课。课后,张玲老师和其他两所高校的师生进行了交流,新疆医科大学马成老师对授课效果给与肯定,并表示本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师生都有所收获,希望今后有机会与徐州医科大学教师就教学方法及学科专业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是我校落实教育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做出的首次实践,也是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