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思政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讲堂 - 正文

【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 文:鹿启春,审稿:时统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浏览次数: 2023年06月16日

6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跃教授应邀参加,并以“如何在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落实‘八个统一’”为题作了报告。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时统君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围绕“如何在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中落实‘八个统一’”这一主题,王跃教授解读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八个统一”的科学内涵、逻辑关系和实践路径。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正确理解思政课教育教学“知识是载体,价值是目的”,思政课本质上是一门价值性课程,通过知识载体来传达,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理水平,贴近学生,了解教学对象,要把思政课上成“摆事实,讲道理”的鲜活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他认为,集体备课是一个取长补短、博采众长的过程,集体备课更有助于形成有特色、有质量的教学方案。在互动环节,王跃教授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课程建设、教学组织、教材建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中的热点、难点等问题。

本次报告会,对学院教师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提供了理论和现实指导,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促进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