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校内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我校“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发布者: 郭栋 赵子明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2023年01月13日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公布 2022 年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学院”成功入选。本次申报共有45所部、省属本科高校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最终获批成为20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之一。

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是省教育厅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引导高校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部分高校向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在全省建设50个左右产教联动深入、办学成效显著的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培养一大批行业未来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资源与成果共建共享。

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学院是徐州医科大学面向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依托我校药学/临床药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4个优势专业(全部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联合徐州经开区东湖医学创新港、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崛创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迅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校政行企型”产业学院。学院通过在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精准适配细胞药物产业发展需求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填补了该领域亟需的高水平产业技术人才培养空白。

产业学院申报过程中,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全力支持。校长郑骏年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产业学院建设和申报专题研讨会,围绕建设发展规划、体制机制创新、课程体系改革、师资考核评价以及申报材料撰写等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和部署。教务处协同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医学技术学院、校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与合作企业团队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经材料初审、线上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学院”的建设思路、建设基础、产学合作成果、育人举措成效、特色与示范辐射等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此次获批,是对我校长期以来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新医科”建设引领“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构建以医学为主体,医理、医工、医管协同发展、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生态体系,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携手共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康养高地等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设原则,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办学特色,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建强办优专业群,努力将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学院打造成为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互为支撑的细胞治疗药物三大高地:培养产教融合、医药贯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人才高地,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及应用的技术高地及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质增效发展的产业高地,在全省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