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我校召开集体备课会将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1年06月29日

6月21日下午,我校在教学主楼824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将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熊絮茸,赤脚医生博物馆馆长焦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备课会。

备课会上,熊絮茸部长就开展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的背景和必要性进行发言。她指出,将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充分发挥赤脚医生精神育人功效,扎实推动“四史”教育学习工作的重要举措,赤脚医生精神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思政育人素材。

焦勇馆长以“弘扬赤脚医生精神,传承国史文化”为题,从“困境之路、佑护之路、光荣之路、改革之路”四个方面对赤脚医生历史进行了全面解读。通过典型人物、详实数据、世界影响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展现了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和“扎根大地、甘愿奉献”的赤脚医生精神内涵,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中国医学精神。

全体参会人员结合思政课教材内容及赤脚医生精神的内在关联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就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契合点、嵌入点以及教学组织形式形成了共识。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时统君对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赤脚医生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弘扬中国精神、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的应有之义,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社会主义医学人才的必然要求。二是要精心组织。在认真学习赤脚医生精神、吃透赤脚医生精神的基础上,各课程组要精心组织集体备课,统一内容、统一课件,做好上课前的充分准备工作。三是要确保实效。确保赤脚医生精神进课件、进课堂、进头脑,在形式和内容方面实现完整统一,创新教学形式,保证实际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