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思政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讲堂 - 正文

【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新时代护法卫士”活动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浏览次数: 2021年07月05日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麻醉学院2018级学生代表走出校门,结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相关教学内容,在徐州市云龙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创新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新时代护法卫士”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漫步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道路上,罗昕老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取得的重大进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简要介绍。

走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古代法治名言”石雕群前,2018级麻醉定向1班张静琦同学自告奋勇上前为大家讲述自己对石雕上法治名言的理解,罗昕老师则结合《习近平用典》中的相关解读,对每块石雕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法治名言的原文出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进行了详细分析,相互学习中,师生共同感叹作为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理论渊源的中华优秀法律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一主要内容时,同学们相互举例说明党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和带头守法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并通过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在歌声中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体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一主要内容时,大家面向宪法主题石碑,进行了模拟宪法宣誓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对宪法的信仰。

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立志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坚决维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当地法治教育资源,普及法律知识,让大学生充分领会法治精神,感受法治价值,真正树立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