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学深悟透新思想 铸魂育人见真章

发布者: 罗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 2020年09月16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框架逻辑结构,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样,除继续反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传统的“五加四”格局(“五”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是指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内容外,注意突出反映这段时间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进展和党的理论创新的新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卷首篇,体现了其特殊重要性,凸显了其统摄全卷书稿的作用。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党的十九大之后的文稿,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结晶。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应当把握好其中的三条主线: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体现在第十九专题;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要体现在第四专题;三是“三为三谋”,也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主要体现在第四、五、十六、十七、十八专题。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被其厚重的历史感、强烈的问题意识、真挚的人民情怀和自觉的大局意识所吸引、所折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篇文章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可以有效帮助我们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让学生自觉把人生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我们要把握机会,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地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将其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报道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0-09/16/content_5861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