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思政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研究 - 正文

如何创新性开展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

发布者: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郑玉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2021年07月02日

记者:创新性开展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需要注重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刘万路:首先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地方党政领导要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重视淮海战役精神的学习教育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是一篇大文章,领导干部要潜下心来,要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把基础性工作做好,未来才可能桃李争芳、硕果累累。

二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队伍。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建立一支规模较大的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工作队伍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这也是提高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效果的关键。

三是要明确淮海战役精神的内涵。淮海战役是在中国历史的转折关头,国共两党、两军进行的一场空前的战略决战,以经典战例载入世界史册,我们要明确新时期淮海战役精神内涵,以此鼓舞和激励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四是走进生活,坚持实践。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五是成立红色社团。在高校,一个好的社团可以引导大学生们成功地过好大学生活。要搞好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就需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阵地,积极扶持、主动引导组建一支支红色社团,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六是拓展载体,深入探究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随着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一方面需要更大范围推动虚拟展馆等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淮海战役精神。另一方面要加大抖音微博等传播方式的应用,突破信息传播空间的限制。

七是以情感人,坚持对话教育。在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过程中,教育者除了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还要在教育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在不断启发中让受众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记者:如何激发大学生对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的兴趣?

刘万路:首先在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基于平等。学生能参与教育的关键就是“平等”,教育者要走出传统教学的误区,改变过去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要从教育的说教者变成对话者。教学双方通过对话来传递自己的理解情感和价值观,通过对话,讲道理、辩是非,达成一致统一的认识,最终让受教者接受教育。

其次,要广泛沟通交流。教育能够火起来的关键就在于双方在思想上、精神上发生真实的沟通与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要耐心地倾听受教者的声音,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每一位受教者的表达,以帮助者的身份,更好地促进和帮助受教者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受教者的自我教育能力。

再次,要以情感人。教育者能否让受教者接受教育的关键是以情动人,在教学过程中,教育者要选准受教者的动情点,激发受教者的情感共鸣,受教者才会敞开心扉,自觉地接受教育。

最后,我认为要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在课内实践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学拍摄相关的短视频,充分激发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从剧本的选题、讨论、撰写、修改到各种简易道具的准备制作,从每一个演出动作的不断调整到人物之间的对话表情等等,学生们积极参与,在快乐中得到教育,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在课外社会实践方面,可以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假期走访革命老前辈、改革开放建设者的劳动模范、对所在家乡和社区进行社会调查等等,以此来激发学生自觉融入淮海战役精神学习教育过程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