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理论之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翟博: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2年05月20日

[摘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基于其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其核心思想、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其理论体系和理论精髓,掌握其内在逻辑,从政治上、理论上、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深入把握,整体推进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核心思想;精髓要义;理论体系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世界战略格局大变动、人类发展方式大转型、当代中国社会大变革、各种思想文化大激荡等的深刻认识,针对“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治国理政的伟大进程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

教育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基石,是民族振兴的奠基工程。党的教育思想,集中体现于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于办学方向,反映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设想,于新时代的集大成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产生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全局出发,强调教育的重要作用。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一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度理解教育的战略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交汇,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鲜明、最深刻的时代背景。

从世界格局、国际竞争的大格局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力量对比,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近百年世界局势风云变幻,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奠定、历经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等重大历史事件形成的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变化,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已经被打破,世界大局正在加速演变。直至今日,国与国之间不断博弈,大国试图建立符合本国利益的世界版图,再加上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较量,国际格局几经演变,从美苏军备竞赛两极对峙,到后来新兴力量不断升起,形成一超多强局面,并日趋多极化,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巨变,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世界处在矛盾斗争和动荡不安之中。当今中国,历经百年励精图治、艰苦奋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变量。

从国家发展格局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指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前景,把国内大局的核心内涵聚焦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上来;分析国际复杂形势,把国际大局的核心内涵聚焦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来。一个“全局”,一个“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构成了事关世界向何处去、中国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全局性战略性命题。这个论断表明了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高度概括了当今世界形势的特点,充分认识到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有助于我们精准定位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握住了两个大局,就把握住了大势,抓住了事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和策略战略问题,共同构成“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大局所系,大势所趋,教育要在把握“全局”和“变局”中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这些重要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思想家、战略家,对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以及对教育事业的长远战略部署。

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无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按照既定目标和安排,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坚定不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这是我们谋划未来、应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也是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的崇高责任和使命所在。

二要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两个大计”高度认识教育的战略定位。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独特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历史征程中的关键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建设制造强国、贸易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等。这一系列“强国”集合体,基础在教育、在人才。在这个集合体中,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时指出,“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教育的战略作用,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进行战略谋划。

三要从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高使命和任务高度把握教育的战略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同时还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揭示了这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一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教育工作初心和使命的根本点。二是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的伟大使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必须肩负的崇高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人才根基。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开辟了理论指导实践新境界,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都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一是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服务”,即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方向目标。

二是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教育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深化了我们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一是着眼历史和未来的演进,既有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包括教育传统的继承,也有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的深刻把握;二是着眼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既强调扎根中国大地走适合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又强调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三是着眼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既强调通过教育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又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先发展教育,办好思政课,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发展好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教育对外开放等作出了深刻阐释。这些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遵循教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依据、总遵循、总方针,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指针。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又汲取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借鉴了当今世界优秀教育成果,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指引;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是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领会、深切把握其核心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根本要求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开宗明义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总要求,也是最基本的、最本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总方向、总要求,第一次提出了教育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新发展、对教育总要求的新认识,对教育工作目标的新要求。

道路问题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什么方向发展”的大问题,中国教育走什么样的道路,关系着教育发展的旗帜、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教育优先发展之路、育人为本之路、改革创新之路、公平优质之路,是中国教育在改革发展之路上的自觉选择。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方向,也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这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条道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体现了中国国情、教情、民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原则,又借鉴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凝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又反映了世界教育发展规律;既继承了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一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属性、基本国情、时代挑战,从九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要求。二是必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第二,要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第三,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第四,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三是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新时代,立德树人是根本,也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的灵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四是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五是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只有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核心、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重要的是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集大成。

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本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根本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根本道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我国必须走适合自己国情的教育发展道路,这是实现我国教育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根本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既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宗旨,体现出深刻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根本动力: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这些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明确了教育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根本使命: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将教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国际坐标、立足中国现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根本依靠: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优先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教师作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一系列要求,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九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核心实质、丰富内涵和重要体现,形成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九个原则”,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社会主义教育总方向、总战略、总定位、总要求和总任务的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总方向,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总战略,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总定位,明确了“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要求,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任务,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

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总要求。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要完成的新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战略设计和总体部署,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强国战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背景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总体方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教育是民生之首,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要以人民满意为尺度。

推进教育公平,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教育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实现抱负和梦想的机会。

提高教育质量,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要以质量为本,推动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这些重要论述,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深刻内涵、深远影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与各国人民共同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新时代要构建教育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经验互鉴。

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奠定重要基础。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的作用,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影响着学校教育成效的发挥。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贺词中指出,“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社会主义建设各行各业从业者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和心理素养,直接影响着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国民素养不断提升,人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人力基础,并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关心青年的成长,多次与青年座谈,给青年学生写信,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和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把握其理论精髓、理论内涵和内在逻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论述了教育的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一系统科学宏大的教育理论体系,立足世情、国情、民情、教情、人情,深刻地论述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教育的核心思想,教育的战略、目标、任务、要求,深刻地阐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终身教育等一系列重大和现实的教育问题,科学地回答了对世界、中国、社会、家庭、学校和人的全面发展等一系列教育问题的解决之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胸怀、中国情怀、教育关怀,体现了广阔的大教育观。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深刻论述了教育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他多次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论述了教育在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他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的贺信》中提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的重要论断,指出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鲜明突出的战略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主题是科学理论体系的“根”和“魂”,也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金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唯一正确道路。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方针。党的教育方针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事业的总方向和总指针,确定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是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系统的内容体系。一是“九个坚持”是其核心思想,科学回答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的“九个原则”。二是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总体思想和宏伟蓝图。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三是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目标任务。教育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第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凸显了科学的方法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集中体现了科学世界观,又集中体现了科学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述教育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教育与人民的关系、教育与教师的关系、教育与人的培养的关系、教育与国家民族的关系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发展,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社会家庭与学校、教育与人的成长等的战略高度,立足国家民族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中国现实实际,深刻地指出了教育的根本作用、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保证等本质特征,深刻地阐明了“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性问题,深刻地指出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本质问题,深刻地阐明了“党的教育方针”这一方针问题,深刻地回答了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一方向性问题,“培养什么样的教师、怎样培养教师”这一关键性问题,指明了中国教育发展方向,提供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根本遵循。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体现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机统一,形成了科学严密的逻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起点:办社会主义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教育系统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前提: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首要的就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是我们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核心: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立德树人是根本、是核心,是贯穿所有教育环节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调以及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实践家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命题,也是中国教育发展的时代话题,更是中国教育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逻辑主线: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方法和实践路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育工作的崇高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实践,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从政治上、理论上、思想上、行动上、实践上深入把握,整体推进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自觉。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自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

二要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理论自觉。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键是要把握全面、掌握实质、理解理论,自觉做到深刻理解科学内涵、核心思想、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学习要有科学态度、科学办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融入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树立问题导向。

三要把握思想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思想自觉。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把学习贯彻融入思想理念和行动,融入研究制定出台的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融入教育实践和实际业务工作,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要树立目标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立足长远,提高目标自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面临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期,我们要解决的首要任务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把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标志的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对教育领域来说,就是要坚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不动摇。

五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带着问题学,提高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聚焦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把所学所思与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眼于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以新时代的眼界和格局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

六要提高实践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提升本领,提高实践自觉。当前,我国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潜力最大的教育,中国教育已经整体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发展中的问题,这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大实际。我们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历史担当、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开拓创新、秉持科学方法论。坚持实践导向,着眼于解决实践问题。学会和掌握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作者 博: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编审)

原载2021年第1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