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东华大学“立体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东华大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心组织理论宣讲、紧密结合办学特色、积极创设情境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可观、可感、可参与的学习活动,“立体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热”起来、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红色教育“潮”起来,推进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精心部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热”起来。学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做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抓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为学习教育布好局。学校党委制定发布《东华大学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四史”学习教育的指南针、路线图,列明五大学习内容、17项教育举措,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团)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二是组织专题辅导,为学习教育开好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四史”专题学习,首讲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徐建刚作主题为“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基层积极行动,将学习教育落好地。学校各级基层党团组织积极行动,围绕“四史”以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等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学习。如管理学院党委组织专题党课,通过学院“旭日小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心得,营造积极浓厚的学习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开启读“四史”篇章,以每周1-2次频率,选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新时代的历史大视野》等“四史”相关著作,以专业教师导读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激发师生学习积极性。学校层面还积极购买发放理论书籍,编印“四史”学习资料,为各级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精神食粮。

紧密结合办学特色,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学校立足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建设发展的地理优势,结合在纺织教育领域的办学传统与办学特色,深入挖掘上海和校园红色育人资源,使其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一是立足老校区红土地,实现“四史”学习教育“零距离”。学校抓住延安路老校区系光华大学旧校址这一独特的历史资源,引导干部师生走进老校区,走进位于老校区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实地参观,引导干部、师生以科普和历史相结合的方式亲身感知、感悟党和国家发展的红色历史,深入了解纺织行业、东华大学伴随新中国逐步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为国计民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实现“四史”学习教育“特色化”。依托国家一流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这一资源,学校将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充分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百年党史党课”学习系列课程,《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纺织工人运动的缘起》《改革开放史之万众“衣”新》等课程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最早的纺织工人运动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服装与社会变迁的关系,深度挖掘这些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意义,让更多的师生了解身边的红色资源。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实现“四史”学习教育“生动化”。学校坚持将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用自强不息、爱党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教育推动以史育人。学校多个学院组织师生参观我国化纤领域的奠基人之一郁铭芳院士生平图片展,缅怀郁老不平凡的一生,并从中回顾我国化纤工业发展历史,感悟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

积极创设情境课堂,让红色党课“潮”起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东华大学主动探索新方式和新渠道,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云党课”“云直播”“云班会”,把“四史”学习阵地从“线下”搬到“云端”,为广大党(团)员、干部营造出互动式、体验式、自主式的学习氛围,让“四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一是开展专题“云党课”,确保学习教育“不断线”。学校党委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依托党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学习讨论,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解读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背后的“基因密码”,传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信仰力量。二是积极拥抱“云直播”,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校团委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渔阳里,以“云直播”的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探寻蕴藏在百年红色弄堂里的“五四精神”。近一小时的直播,东华大学师生从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疫情抗击中的青年担当、决战脱贫攻坚四个方面汲取开拓前进的巨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三是精心组织“云班会”,深化学习教育“参与感”。学校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围绕“网络安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系列“云班会”,以朋辈力量号召青年学生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和践行者,用朋辈声音讲述疫情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有效提升了学生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