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高校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新探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

【导语】

作为唯一以审计命名的高等学府,南京审计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书记校长常年坚持与大学生面对面座谈,将思想政治工作嵌入在心贴心的话题交流中,通过120余场座谈会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打造大学书记校长与学生交流的“一手”思政课堂,积极探索高校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


【典型事例:一场特殊的思政课】

艾轩澄是南京审计大学2016级金融企业管理班的准毕业生。4月27日,在第110场“书记校长座谈会”上,他与该校党委书记晏维龙面对面。“晏书记好,此次疫情加剧了投资市场的不稳定,那么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处理投资事宜?”

自4月24至4月27日,以“疫情改变未来”为主题的“书记校长座谈会”连续召开了四场。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担任座谈会主讲人,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疫情对人类、对国家、对个人的影响,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做等话题。

四场座谈会线上、线下同频开展,每场线下十人、线上千余人,南审直播平台全程直播,面向大一到大四所有年级在校生,共五千多人参与座谈,他们向党委书记抛出了经过思考后的问题,晏维龙一一回答。

在回答关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问题时,晏维龙说,事物朝着一个方向发展的同时总是有曲折,这是前提,但全人类改善生活、提升福祉的愿望是不会变的。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矛盾一直就有,疫情带来了另外一种思考:我们要能够做到随时开放,随时关门。既要会开放,拥抱世界;又要能阻断,及时隔绝危险,是否拥有对开门关门的控制能力,实现自如转换,体现了一个单位、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

就“疫情对今后审计事业发展启示”这个话题,晏维龙表示,传统意义上认为,审计需要现场交流、交互,疫情必然对审计事业有所影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这创造了新型审计需求,也就是非现场审计。他勉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未来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调取后台数据库等完成非现场审计,用我们的探索和研究促进新型审计技术的诞生。

除了现场座谈,五千多在线观看直播的同学们和晏维龙书记开展云交流,同学们线上不停为他刷“火箭”。

参加完这场座谈会,艾轩澄深有感触。他说:“和晏书记交流‘疫情与未来’后,我收获很多,更加觉得好好沉淀自己提升自己非常重要,这样未来才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我可以抓住大学最后的时间,和大家一起毕业告别。”

“如今我们经历和见证着一段历史,也在创造着历史,这次疫情对国家、社会、人类和各位同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些影响今后多大程度上还继续存在,这值得大家继续思索。我认为,把握未来,遇见未来,并朝着下个目标去奋进,我们才可能做出理想成就。”晏维龙说。


【思政特色:一以贯之的育人方式】

南京审计大学与国家审计事业同步诞生、同步发展,建校37年来,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学校尤其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党委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座谈,就是学校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的一项特色创新。

南京审计大学所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先后到各基层党组织讲主题党课,每位校领导面向新生开设“校长微课”,结合个人经历指导他们“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在一点一滴的精准浇灌中,引导青年学子积极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4年9月,在新生通识课《大学与人生》第一讲上,时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王家新为同学们开讲,历时3个小时,同学们报以50余次掌声与笑声,3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大学是伴随一生的价值符号,希望南审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最有价值的符号之一。”王家新勉励学生们,“我希望同学们‘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霞光万丈,走出校门后能继续‘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精彩夺目”。

2015年4月22日,时任南京审计大学校长、现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的晏维龙首次与30名南审学生就“大学的困惑”主题进行座谈。此后,每周三中午,他都与学生开展面对面座谈。五年多下来,截至目前,晏维龙主讲的座谈会共举办了120场,全校一万余名同学参与了座谈会。“改变未来的方向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是高校党委书记的职责所在。”晏维龙表示,必须坚持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

十九大召开后,南审面向全校大一至大三的1.2万余名学生,开设14场“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课堂”系列微课,校长刘旺洪走进课堂给学生上课。这是校党委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举措之一,也是体现学校“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办学历程的重要实施平台。“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学生是活力的源泉,也是必须要倾力教育的,这是思政工作的核心。”刘旺洪说。

 走进课堂、指导社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与首批90后毕业生代表聊就业,与首批00后大学生谈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与少数民族学生谈学习支持……南京审计大学书记校长坚持多年开展的学生座谈会,赢得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交口称赞。学习强国平台、教育报网站、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均刊登南京审计大学书记校长座谈会的新闻报道,高度评价长期坚持与大学生开展面对面座谈的工作模式。


【经验总结:书记校长上讲台开展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

2019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南京审计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贯彻《通知》精神,努力探索构建高校嵌入式思政工作模式,构建机制,长期坚持并取得实际效果。

一、学习领会,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书记校长上讲台,带头讲思政课”是南京审计大学探索嵌入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的重要举措。

嵌入型理论起初是用于解释经济活动嵌入于社会网络和社会结构的理论,后来逐渐发展为具有一般的方法论意义解释理论。嵌入的目的,是嵌入方要借助被嵌入物的结构和路径以实现自身或共同体的融合发展。在这项工作中,南京审计大学将理想信念的树立、价值观的塑造、政治思想的引领通过与被嵌入物即面对面座谈形式、贴近生活的座谈主题有机结合,实现在潜移默化中开展思想教育。

一直以来,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垂范,带头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书记校长学生座谈会、校长微课等思政工作的品牌栏目,其中书记校长学生座谈会已经在南审校园形成常态机制,书记校长与万千学子面对面,座谈社会热点、校园话题,在天下事、身边事的交流中,为大学生思想引航。

二、真心诚意,健全思想引领机制

(一)对谈见“真功夫”,诚意靠“笨办法”

书记校长座谈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有较为扎实的传统。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细化,真正和学生聊到一起,需要高屋建瓴的“真功夫”,也需要用老老实实的“笨办法”。座谈会就是这样的“笨办法”。

学校主要校领导认为,在当前社会化思想政治建设仍离不开现实场景,“面对面”更有利于教师与学生“心贴心”的沟通,平等对话中学生也更愿意敞开心扉多讲话、讲实话。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交流者互相启迪,在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相互碰撞中增进了解,达成共识。

(二)组织方式因地制宜,座谈话题时鲜多样

书记校长座谈会固定在每周三中午进行,座谈地点依座谈对象所处位置进行调整。学校主要校领导不是坐在会议室、办公室等学生,而是亲自跑到各书院、学院、学生工作部门,与学生展开交流。座谈会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每位参与座谈的同学都有发言机会,并得到书记的现场反馈。

5年来,120场座谈会的主题涉及多个方面,有思想引领性话题,如“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的感想”“人类情怀与个人价值”等;有价值多样性话题,如“互联网思维到人工智能”“人类文明的冲突”等;还有利益相关性话题,如“宿舍管理与人际关系”“关于奖学金的那些事”等。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涉及校园管理、学生利益等方面的,能当场解决就当场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则尽快调查研究,给出限期改进方案,并请学生监督。涉及思想政治、价值多样性等方面的,则通过交流、碰撞,综合多方观点,辩证分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引领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细化,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三、久久为功,强化思想引领实效

书记校长座谈会自开办以来,受到南审学子的普遍认可,成为学生心中最有趣最有料的“思政课标杆”,参与的学生获取的不仅仅是“过来人”的经验办法、解决眼前问题的短期功利成果,更有来自师长的思维方式、宏观格局,而这些,则更加深远地影响着学生。  

多年如一日的座谈会,让该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效果。该校毕业生俞乐曾是座谈会的“常客”,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他已在新疆克州工作。之所以作出这一选择,座谈会带给他的启发是重要原因之一。“年轻人不能一边希望国家变得更好,一边拒绝到艰苦的地方奋斗。我愿意拼尽全力,坚持得更久一些。”俞乐说。

以此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该校所有校领导每学期都会为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为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微课等。与此同时,该校教职员工的思政工作意识也显著增强,每名教师都自觉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教育嵌入学生专业架构,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一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网络正越织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