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开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范式

发布者: 徐安龙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浏览次数: 2022年02月21日

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北京中医药大学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紧紧围绕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学校深度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面向世界中医药教育和文化传播前沿,首创医教研文一体化的海外“中医中心”模式,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范式,把中医药文化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服务生命健康的独特优势,以及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纽带。

   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推出系列文化精品

   学校充分发挥首都的区位优势,打造中医药文化研究高地。深挖中医经典智慧,开展原创性研究,充实中医药文化内涵,产出一系列文化研究优秀成果。承担“中医药与中华文明”等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建设“北京中医药文化研究基地”,构筑古籍数字化和中医经典研究平台;主编我国第一部中医文化学科规划教材《中医文化学》。

   学校图书馆、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体验馆和国医堂“三馆一堂”文化展示基地,已成为对外展示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学校通过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国际中医体验基地、国际中医药文化旅游基地,让世界各国人民在亲身感知中医药魅力的同时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

   把握全媒体时代规律和优势,创新传播形式,积极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新媒体矩阵,将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进行全球性传播。利用海外新媒体平台推出“讲故事识中医”系列动画、“传统节日与中医药文化”系列视频、“药食同源”系列图文等一系列多媒体作品,加深海外受众对于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理念的认识与理念。与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等专业机构跨界合作,联合开展“天人相应话健康”系列直播节目。2021年,学校海内外新媒体矩阵平台的总阅读量达到近1700万人次,初步实现了海内外中医药文化的多渠道、多平台有效快速传播。

   将中医药文化融合入多种形式,打造传播中医药文化新范式。今年,学校在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承办10秒中医药体验馆。该馆作为唯一由高校承办的冬奥村展示项目,融合现代科技,实现“中医药+科技”的精准传播,给世界带来了更有中国印象、更有中国味道、更有中国温度的全新体验。同时,学校临床医学院医护骨干进驻冬奥村参与疫情防控,理疗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增添了中医药色彩。

   首创海外中医中心模式,构建中华文化软实力海外桥头堡

   学校勇做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探索者,创建集教育、医疗、科研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医中心”,以中医药服务实效彰显自信、取得信任、赢得认同。

   学校海外中医中心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澳大利亚中医中心设计的“针灸治疗癌性疼痛”临床研究方案成为首个中国中医医生进入澳大利亚综合性公立医院开展针灸临床诊疗的科研项目。中医中心的优秀临床疗效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赞誉,吸引着当地民众对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探究。

   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海外传播方向,打造中医药对外教育品牌。学校建设“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一带一路”中医传播与发展联盟、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传统医学推广联盟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中医药人才。2021年,学校在中医药国际发展论坛上,发布了全球第一套英文版中医系列核心教材、第一套德文版中医系列核心教材。学校培育的中医药国际人才,学成回国后开展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在世界各个角落生根发芽,为中医药在世界100多个国家获得合法地位,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拓展高层次领域合作,不断凸显中医药国际话语权

   学校大力拓展与其他国家主流医学领域高层次合作基地和平台建设。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国际中医脑科学联盟;与斯坦福大学合作,建立了国际引智基地……构建系统性、立体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开展国际医药前沿研究。借助生命科学最新技术,探索古老中医药的生命科学本质,在《自然》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引起世界同行高度关注。主办“现代生命科学与中医药的对话”系列学术活动。与德国、英国等国家合作启动“中欧中医药慢病防治合作模式探索和关键技术研究”“中药联合抗生素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临床评价和耐药性研究”等项目。

   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杂志、学术标准体系和品牌会议,占领学术高地。创办全球唯一由高校出版、面向全球发行的中医药特色英文期刊,为中医药研究成果国际传播作出重要贡献。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联合举办整合医学、衰老机制研究、肿瘤学前沿论坛等高级别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中西医交流互鉴,集中展示中西医结合前沿成果。

   面向未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将继续深入挖掘和利用好中医药这一瑰宝,不断探索中医药国际合作新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中医的魅力和学理,助推国家软实力,推动中国的优秀文化更广泛、更深远地走向世界。

   (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