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徐州医科大学思政专题网!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在世界舞台怎样唱响中国声音

发布者: 廖昌永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浏览次数: 2022年02月21日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提示我们,应当肩负高等教育与文艺工作的时代责任,以“文教结合”双轮驱动不断探索世界音乐的发展前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公民美育、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彰显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国音乐理论思想与文脉传承,涵养历史自信,“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

   培养拔尖创新音乐人才

   办学95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和“人才强校”发展战略,胸怀“国之大者”,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和名师名家。

   形成了独特的“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原创精品为牵引,坚持教学与排演融合、坚持全真舞台实践、坚持学科整合联动、坚持反哺教学闭环,培养具有拔尖水平的音乐人才。

   探索“音乐+思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育人新模式,打造大中小一体化全链条培养格局。一是纵向分层实施。提前发掘、优先培育,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的中小学拔尖人才。二是横向因材施教。落实“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三是打造国际化师资“强力集团”。通过大师课、学生互访、专项夏令营等方式,创新国际精英人才培养机制,扶植培养出世界一流、中国典范的音乐拔尖人才。四是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在上音”计划。胸怀育人使命、展现家国情怀,为62名赴美滞留的中国籍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与学习环境。

   构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

   加入国际知名学术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推进国际音乐理事会落驻中国,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注入“中国智慧”。学校先后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欧洲音乐学院协会等8个知名国际组织,推荐支持学校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执委、理事等重要职务,将中国音乐研究各方面理念、成果、经验通过国际学术会议、论坛、工作坊、刊物等各类平台传播,为构建学术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

   通过主办和参与高水平国际节(赛)、高层次国际论坛和国际期刊,在国际性学术平台上发出“中国强音”。发起成立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中欧三校联盟、中华国乐合作发展联盟、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4个国际学术组织;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第42届世界大会、第43届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吸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学者齐聚上音;成功举办两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第六届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等,将研究成果、原创作品、表演人才推向国际舞台,在国际性学术平台上发出“中国强音”。

   推出系列国际通行乐谱教材和“古乐活化”音乐会,为全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中国标准”。2021年,学校与德国大熊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让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能够“字正腔圆唱好中国歌”,成为第一套在欧洲音乐学院使用的中文声乐教材;学校以《敦煌古谱研究》为学理基础,活化千年古乐、再现盛唐乐舞风采,举办“丝路之乐·唐韵回响”实验音乐会,让世界聚焦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发挥学科专业综合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演导向,繁荣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校原创歌剧《贺绿汀》应邀作为中央党校开学首场演出,在全国8地巡演22场。《丝路追梦》《炎黄颂》成为“上海之春”与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闭幕式作品,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许舒亚创作的歌剧《玛纳斯》,于习近平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前夕在该国首演,并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项目。

   发挥音乐表演学科的专业优势,担当文化强国建设任务。一是国事活动中展现风采。黄英、孙颖迪、陆轶文等一批中青年教师先后随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在G20峰会、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中国文艺代表团出访朝鲜等国事活动中演出。二是高频亮相国家重大文艺活动。在“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等重大活动中演出。三是“讲好中国故事”助力国际艺术交流。廖昌永担任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使者,两次在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上演唱,并受邀在日内瓦、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和德国举办“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

   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携手长三角区域内16家音乐高校、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创设“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产出一批重要智库、创演成果。在此基础上,以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和“文化润边”为抓手,推进落实2020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提案,召开“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为助力乡村振兴与“文化润边”谋篇布局。

   建成“具有学科灵魂”的国际一流歌剧院,服务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秉持“上音主体、文教特色、学术高地、市场运营”宗旨,上音歌剧院承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对接区域与城市文化发展,推出“上音演出季”“云上音”,充分展示“文艺尖兵”的社会影响力。上音歌剧院2019年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联合打造经典歌剧《魔笛》《假扮园丁的姑娘》,开创了同时演出两部大型歌剧的“亚洲先例”;2021年与德国基尔歌剧院联合打造歌剧《茶花女》,成为文化热门事件。

   今后,上海音乐学院将立足“两个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要契机,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文化强国战略的支撑者、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长三角音乐联盟的牵引者、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办人民满意乃至人民骄傲的音乐教育,让中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作者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